為什麼要做義肢?

根據研究顯示,如果肌肉不使用,可在一個月下降3成以上(Kirk L. English, 2010)
許多患者會因為害怕或不知如何訓練,而導致該處肌肉萎縮,甚至關節攣縮,影響日後恢復進程!
英國臨床指引,提及在截肢後五天,就得開始運動訓練(CSP Clinical Guideline, 2012)

義肢的選擇主要需考慮的因素

◎性別:一般而言,男性建議使用強度、耐用性、支持性較好且活動性高的款式,女性則建議選擇較輕巧與符合自已需要的功能為主的款式。

◎身高體重:所有的義肢關節設計,都有其合適的使用狀況與範圍,若選擇了不符合自已的狀況(如身高體重、功能)的關節,除了可能減少義肢的壽命外,還可能增加使用者的負擔,嚴重者,甚至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危險。

◎年齡:年輕使用者,會較年長者的活動力較高,所以應選擇較耐用的義肢款式,年長者,則建議選擇穩定性佳、重心平衡度高的款式。

◎活動量:若日常的活動量較大,除了要選擇耐用性高的款式外,還要依個人的活動狀況,選擇合適的關節與足踝。

◎經濟考量:依據自已的經濟狀況選擇合適價位的義肢,勿陷入價格與品牌的迷思。

何時可裝置義肢及裝置後應注意哪些事項?

1.時間:等到傷口完全癒合穩定後約4~6週,經醫師認可即可進行義肢安裝。

2.應注意的事項:

→需注意截肢部位的衛生、可使用濕毛巾擦拭、拍打癢處,請勿自行塗藥膏或用手抓癢處。

→若不穿義肢的時間會超過24小時,應綁彈性繃帶。

→儘量維持體重固定。

→若體重還會改變,或是成長中的小孩或青少年,則暫不裝永久性的義肢。

→義肢若有損壞、故障、異常情形,需隨時進行修護

截肢患者需知

前言:

當你的肢體因為嚴重的外傷、疾病等原因經醫師審慎評估後必須接受截肢手術時,這並不代表治療失敗,而是另一種治療的選擇,截肢後你將會面臨部份肢體功能喪失、幻肢痛、復健及義肢裝置等問題,因此提供截肢病患須知,希望可以協助你對截肢後須注意的事項有所了解,能早日康復,重返工作崗位。

 

何謂截肢?

截肢是指以手術方式切除部份肢體或全部肢體。

 

 造成截肢的原因?

1.意外傷害:車禍、機器壓碎傷、爆炸傷等。

2.血管障礙:糖尿病、神經病變、血管阻塞等。

3.癌症:成骨肉瘤、軟骨肉瘤、多發性骨髓瘤、肢體惡性腫瘤。

4.其他:先天性畸形、骨髓炎、氣性壞痘、凍傷、燙傷。

 

截肢部位如何決定?

一般截肢的部位取決於肢體受傷的程度及該處血液循環的情形,在可能的範圍醫師將盡量保留關節的功能與適合裝置義肢的長度。

 

截肢後須注意事項如下:

手術後24小時內可將患肢下方墊枕頭,減輕腫脹,24小時後應立即移去枕頭,以預防關節攣縮變形。適當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殘肢,以預防腫脹。

1.包紮時鬆緊應適宜,壓力要平均,且要使末端壓力大於近心端壓力,以免妨礙血循。

2.每天鬆開至少兩次,時間為30分鐘,以便清潔及觀察皮膚狀況,有無發紅、破皮等。

3.彈性繃帶應每天清洗,並用手擠乾,攤平於陰涼處晾乾。

4.彈性繃帶使用應持續半年或直到患肢成型適合裝置義肢的形狀。

 

何時可裝義肢?

待傷口完全癒合穩定後4~6週,經主治醫師認可後就可進行裝置事宜。

 

裝置後應注意事項:

1.注意截肢部位的衛生,應用濕毛巾擦拭、拍打癢處,避免自行塗擦藥膏或用手抓

2.超過24小時不穿義肢時,應綁彈性繃帶。

3.維持體重不變。

4.如體重改變或成長中的小孩,暫不裝永久性義肢。

5.義肢有損壞或不合時須隨時修護。

 

幻肢感與幻肢痛及其處理:

1.幻肢感:指己截除的肢體仍有存在的感覺,是因患肢神經傳導失調所致。

2.幻肢痛:指已截除的肢體仍有疼痛的存在,當手術後,出現幻肢感與幻肢痛是正常現象,不用擔心,通常在數週或裝置義肢後會慢慢消失。

3.處理:待術後傷口好了,可開始輕拍患肢,每天1~2次,每次10~15分,並逐漸增加拍打次數和力量,另外彈性繃帶的正確使用,皆可緩解幻肢感與幻肢痛情形。

 

患肢擺放姿勢:

為了預防關節屈曲、變形而延遲義肢裝置時間,應隨時維持正確姿勢。

1.站立時骨盆應保持水平位置。

2.患肢應盡量保持向內收及自然伸直姿勢。

3.同一坐姿或坐輪椅每次勿連續超過一小時。


義肢的日常維護保養

義肢使用者應確實依照醫生與技師的建議對義肢進行日常維護保養。

1.殘肢襪:

每天用30°水溫手洗或洗衣機清洗。


2.殘肢套:

用30°水溫手洗或洗衣機清洗。


3.內襯套:

(1)皮革與海綿:每週使用酒精清洗一次,材料如變硬後可考慮更換。

(2)矽膠、凝膠及其它: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、蓬鬆織物擦乾、將其懸吊晾乾,並注意應保持其形狀而不變形。

 

4.板材接受腔:

使用中性洗滌劑清洗,晾一個晚上。


5.外部裝飾套件:

(1)襪子:用30°水溫手洗或使用洗衣機清洗。

(2)樹酯:將洗滌劑放在海綿上加以清洗。

(3)防水塑料外裝飾套:將洗滌劑放在海綿上加以清洗。


幻肢感?幻肢痛?需要治療嗎?

幻肢感是指截肢後,患者還是覺得已截肢的地方仍存在,而這是正常的現象,只要幻肢感沒有讓患者感覺到不舒服或疼痛的話,就不需要治療。

 

幻肢痛是指患者在截肢後不但存在幻肢感,有時會突然感覺到已截肢的地方的某個部位會有疼痛感,疼痛性質有多種,如電擊痛、針刺痛、切割痛、撕裂痛、擠壓痛或燒傷痛等。多數患者會已先出現針刺痛、切割痛最為常見。後期則多是為燒傷痛、擠壓痛。

 

疼痛感持續的時間可能是數分數秒,也有可能是數小時。有些患者在截肢後的早期可能會出現短暫的輕度幻肢痛,但有多數患者在穿戴適合的義肢後,輕度幻肢痛會逐漸消失。如穿戴義肢後幻肢痛仍頻繁的出現,疼痛感一天比一天的痛,而持續的時間越來越長的話,常伴有焦慮、抑鬱、食慾不振或失眠等症狀時,應立即到醫院做治療。